close

這篇小說是我在高中投稿校內的文藝獎,很不幸的讓我上了第三名而且賺了不少稿費。

寫的是當時所發生過的一些事情,所以在遣字用詞上,都是當時的心情記事!跟現在是毫無關係,我得事先強調一下!

那如果大家不嫌棄的話,就繼續的往下看吧!

前言:{無題},{題}雖是{無},但表達的東西倒很清楚,即是作者的自白,皮皮的調調,讓我聯想及{藍色大門}裡的張士豪。

八月十二日:
  二月二十八號拿T108,今天八月十二日。近半年來有很多是發生在一個懦弱的人身上。近半年的通話時間,接了39個小時,撥出11個小時又48分。其實應該扣除打928的時間和餘額不到50元時,系統提醒改儲值的時間。但沒辦法,如同無法忘掉那個給我作多,卻又傷我最深的人一樣。

  該恨嗎?不知,或是該慶幸?不清楚。丟掉所有和她有關的東西,卻丟不了她在心底所給的傷、痛、甜、刺。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,能說什麼嗎?看到還是傷了自己,不看是痛了自己。自己給不起就該由別人來給,怨就怨自己沒給的起的能力。嘴巴往往是個大騙子,說的都是違心之論。這18年來,被休了三次。算算平均每六年一次。該大哭大鬧?還是學個女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?現在不是提倡男女平等嗎?

  但,逝者逝矣。掛都掛了的感覺,有挽回的必要嗎?沒有吧!對別人來說我不知道,但起碼我自己沒有。ㄧ個高三生好像沒資格談這個喔!大概吧!我本來就異於常人了。老媽都說:天生犯桃花。學姊也說:對女生太好了,且好過頭了!如果當我女朋友光吃醋就吃不完了。

  不懂!朋友不就是拿來對待的嗎?既然是朋友為啥要分男女呢?為什麼世俗就是世俗?已經被污染太久而無法單純的去看待一件事吧!不願與世俗同流的結果就是被世俗排擠,but so what!只要相信自己、確定自己。自然會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路、自己的朋友出現。但那條路卻得堅持下去才會出現,那就撐下去吧!

八月十五日:
  今天考完成就考,不過卻在放學時遇到了她。如同之前一樣,把彼此都當成AIR。算了,別人怎麼對我,我就怎麼對別人,犯不著用自己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。在出校門時,看到了一個最想見卻不能打招呼的人。有想叫她,但她肩上已有著一隻粗大卻能給她溫暖且保護她的手。
  
  不知是否老天憐憫我還是取笑我?雨下得越大越粗,下在我身、痛在我心!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讓我看到最殘忍的畫面,而且還兩次!能說什麼嗎?不,還是得淋雨回家。讓傷透我心的的雨水是否能夠刷掉我的淚、沖淡我的痛、淋清我的心。明知道是沒結果的,卻還是心甘情願的等了她,那段日子應該是極樂與阿鼻共存的時間,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嗎?應該是吧!
  
  想哭但是哭不出來就是這樣子吧!對非衣能然眷戀著,但我說過的話也一定做得到:當非衣倒在路旁時,連理都不理!以後也絕對不允許非衣踏進我家一步!我真的做得到嗎?做不到吧!我說過:嘴八往往是最會說違心之論的。但現在我真的無法原諒她,卻也最放不下她。

  教我吧!如果癡情這種東西能教的話,世界上就不會有戀愛這種感覺了。有些事,放不下、有些事,放的下、有些事,放不下卻不得不放下......
如今口米跟非衣身邊都有可以令她們快樂、幸福、歡愉的人。自己就該默默的退出,不該讓她們再看到你。看到如何?日子還是要過、飯還是要吃、試還是要考。

八月十六日:
  今天穿著口米最不想看到的台客裝、球褲、白色上衣,騎著台客車vino。騎到口米家附近,把要給口米的的四零壹顆星星及一個包包、還有一張找人代筆的卡片。像個小偷似的,把東西放在口米家門前,心跳聲大到全世界都靜止似的,由此可見,我沒有幹小偷的命。放下後,像看到鬼一樣,加速(漏跑)。
  從出自由路後轉博愛路,把一台VINO騎到引擎聲像是被鬼嚇到的尖叫聲!什麼都不想,直覺就是狂飆,像是在逃避什麼似的。直到紅燈撞進眼球後才醒過來。差點就闖了紅燈及紅單,還好上輩子有積點陰德,讓我在此時減緩速度、不壓線的停紅燈。回到家後才一直不懂,為什麼會有這種舉動,是因為口米的關係嗎?不清楚,但我知道的是下午下了一場大到不行的雨。口米的家人有發現到嗎?還是一直沒注意到,放著讓大雨沖?不清楚,收到如何、沒收到又如何呢?都註定好了吧!

  當初就是不打算讓口米之道才會託人代筆的,且就算知道是我又如何?因為就算被抓包了,還是會裝傻阿!那可不是女人們的權利,抱著抵死不從的心態,口米又能奈我何?口米也只能98%的把握而已,她有她的生活圈,我不知道我進不進的去?但就算可以我會進去嗎?不,不確定。因為我的心可能因此在被砂石車輾過一次,能不能負荷?不清楚,但清楚的是,這對一個高三生是非常................痛苦的事。

  所以結論:不確定。說不定哪天我內在自虐的人格又跑出來,就很心甘情願的讓砂石車輾...所以囉!今天補完全修班後,聽老母說:有個女生打電話找你。不會吧!號碼還沒換ㄚ!怎麼會打家裡?心中想過會是口米嗎?不,不可能。隨之取代的是兩棟空空盪盪的房子及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可憐蟲...什麼都不知道是幸運還是可憐?不清楚....什麼都不清楚.....

八月十七號:
  今天是一星期最累的一天,因為得坐一天的補習班,倒是習慣了,不過卻一直去逃避下課倒數的前20分鐘。因為20分鐘、1200秒會使我想起跟非衣再一起前的點、線、面。從小經過的事都會放在深處,平常不會去想到,當有任何人、事、物勾起時,就能像兩點構成直線、線在組成面似的把回憶一一勾起浮現出來。

因為非衣有一次打電話給我,突然問我20分鐘是幾秒?我回答:1200秒!她就說:等我掛掉電話後,數1200秒打給你,數著數著,當數到300秒時,非衣就傳訊來了,說:有事不能聊了,明天學校見。這些事在與非衣交往時曾提到,她還是驚訝不小的說:你怎麼還會記得!我自己也不知道,但就是會因為這件事而去逃避所謂的20分鐘、1200秒。是再一 次的思憶非衣吧!應該是,不然20分鐘就20分鐘,沒什麼特別的。非衣在心理依舊有很大的份量!

  最近突如其來的雷陣雨,總在放學前灑下,也總是怕她淋到且感冒。為什麼?因為她的大學男有不知是否住嘉義、不知是否會帶她回家?雖然非衣家離學校算近的,但就會有擔憂。無法自拔的憂慮她,有意義嗎?有,對我來說,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。儘管是他覺得我對不起她,但就是會這樣。我對DA說過:只要我能給的,我一定給。我給不起的,只要不超出太多,在辛苦也給。不知道為什麼?但這就是難以相聚後,我所能給非衣的吧!
  
  在交往時,總覺得自己給的太少,而怨恨自己。儘管給的夠多,但就是永遠都嫌不夠。對待當我女朋友的人,始終是這樣的態度,真的是無可救藥...但天性如此。沉重的事對非衣的愛、戀、思、眷、念、情。而非課業。因為非衣是讓我最想望,卻無時無刻都會想起來的人....。

  老哥說我:不曾失敗過,頂多是追女生失敗而已。沒錯,但這往往是我最致命的傷口。往往一傷就足以刻在骨裡、痛在心底。在要了半條命的痕。寧願讓自己墮落於傷痛痕的深淵,也不想傷ˋ到愛的最深最多的人。如果說:回憶是最美的,那我寧願拿我的一切在回到以往,只要再一次、再一次讓我再一次愛非衣。不管結果如何,我只要求這樣,但不可能了,非衣是別人的了............

八月十八號: 
  今天沒什麼事發生,不過倒是發現了一件事。去吃老二店裡的厚片,就下了一場大雨。本來就打算坐一個下午,剛好有藉口不會被罵。陪老二回家去開車,再車上跟老二聊了一些事。發現努力讀書、讓未來有份好工作及好薪水是很重要的。就是因為現再的我沒能力給非衣及口米幸福是一樣的。這是種痛苦自己想給所愛的人,較珍貴的物品時,卻發現給不起時,那種痛,是難以言喻的。那是再來懊悔、怨嘆是沒用的。
  
  不知道為什麼,每每有人問我:你是為了什麼在念書?我的回答是:女人。對,為了能給未來我所愛的女人幸福快樂,所以我得讀書!我的生活圈,男多於女,但女生朋友也沒少到哪裡。常常被誤會跟誰跟誰再一起,不過不介意。因為懂我的人就懂我,不懂我的人,跟他說在多也沒用。所以花名滿天下,有差嗎?沒,如果聽一聽就會誤會我的話,我怎麼會知道那天朋友會女人會在後面捅我ㄧ刀?痛的不是被捅,而是轉過來看到捅你的人臉,那才是最痛的....。
 
  由於受不了女生的哭、鬧、嗲、求,所以當女生只要用上其中的一招,我就會乖乖的順從,當然也因此惹來不少桃花。不過我又不怕謠言的攻擊,因此沒多大的差別。如同公雞看到旭日東昇是會啼叫是一樣的,不過前提是FACE我覺得還可以的,才會有用,總不能叫恐龍用上幾招就可以亂來的吧!這較擇人固執。

  但如果是恐龍身邊有美女朋友就適用,不過只要是好人,不論東施與否。且當做朋友的話,二話不說的幫忙。交友圈都是循環性的,不是一群臭男生CALL你,就是被一群女生包圍住。要嘛就都沒有。總是這樣一直惡性循環下去,真是不知道什麼時後會結束.....  除了一群固定會聯絡的好朋友以外。FEEL女人是種麻煩的代名詞,要什麼都不直接說,總是要男生去猜。煩死了...........

八月十九號:
  再睡了一個午覺後,起來就完全不一樣了。發現自己的笑容不在輕而易舉的出現,但遇見好朋友還是會有笑容,在獨處時又不見了。WHY?不知道。但老二跟我說:今天非衣就跟他打招呼。死老二,那壺不開提那壺。因為女朋友中只有非衣是老二認識的,偏偏我又問老二是那一個?老二只是笑笑著,沒有回答我。還是希望別是非衣,每聽一次、痛一次,總是喜歡在別人面前裝堅強,實際上我很想看非衣,但總覺得我沒資格看她。會分手是因為非衣覺得我另結新歡了吧!但並沒有,我只是做他之前加諸在我身上的是罷了!在她心裡就是覺得我對不起她,還是其他原因,不知道!

  從被人寫分手信後,就不相信上面的理由會是真的,都是騙人的!那麼真的原因呢?不想去求真的理由,因為真的理由比分手信上的更殘酷、更傷人。被分手已經夠痛了,如果發現事實的話可能會傷更久,且可能致命。所以乖乖的欺騙自己去相信分手信上的理由。

  把笑容封閉後,發現自己真的像犯人。武裝自己有什麼意義嗎?有的,因為我不想讓任何人看到我的懦弱、我要活的堅強、讓那些想讓我痛苦的人稱不了心、如不了意。不能活出自我有意義嗎?再我高三這段時間有,但當有一天能真正解放時,是我另外一段新的人生開始。不再留戀過去、不再被記憶束縛住。這樣寫日記會維持多久?不知道,說不定會養成習慣也有可能明天就不寫了。


老師講評:
 
  陳:日記的呈現,往往易流於枯燥的弊病,此篇作品文字上有待加強的之處,然內容以高中生特有的的心境危機抵,運用『場景轉換』的蒙太奇手法,技巧相當熟練。

  蕭:這篇在遣詞用語上並不突出,但也因為這番『自言自語』不講究文法的『自導自演』,倒也給人無厘頭、桀傲不馴之感。尤其他沒有設定特定的角色,或者該說,除了『我』以外,其他僅在『我』輕描淡寫、放蕩不羈的口吻中短暫出現,如此安排,情節發展是一種自拍、無拘無束的順暢感!

得獎感言:
  當一切歸於塵土時,該凱薩的,就歸凱,該上帝的,就歸上帝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終於打完這篇文章了,把以前的文章拿出來再打一次!感覺以前的自己怎麼會這麼的呆呢?!不管,反正一切都過去了,這也是回憶的一環!
倒是這是我第一次投稿就中的文章,也拿到了不少稿費!所以就當成紀念吧!不過這樣打下來,還真累= = 
我要去買冰吃了
看完笑笑就算了!因為高三那個時候還是很低能且智殘的年代。打出來,讓大家看看笑笑也好!XD

打完收工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nnight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